中国共产党昆山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2-03-02 15:10

微信图片_20220303144938.jpg

3月2日,十四届昆山市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周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苏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动员全市上下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建设廉洁昆山,为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的超越”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市委副书记徐华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市政协主席管凤良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华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昆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不辱使命,政治监督不断深化、正风肃纪坚决有力、执纪为民成效显著、巡察作用充分彰显、改革优势持续放大,为昆山在新阶段、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是 牢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牢把握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的系统阐述,坚决落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四是牢牢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开展好各项年度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廉洁昆山建设,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苏州市、昆山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抓好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一是要强化监督保障作用,让“政治清明”成为推动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精准开展政治体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政令畅通的良好环境。二是要一体推进“三不”方略,让“政府清廉”成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底色。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标本兼治,加大惩治震慑强化“不敢腐”,扎紧制度笼子推进“不能腐”,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不想腐”。三是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让“干部清正”成为党风政风的亮丽名片。以“党建引领基层能力和作风提升年”为契机,严肃纠治“四风”问题,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全力以赴谋发展。四是要巩固基层治理成效,让“人民满意”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反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着力点放在促进为民用权上,把落脚点放在落实民生政策上,把支撑点放在做实监督下沉上,持续推动解决民生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努力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更多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永葆对党忠诚,认真履职尽责,强化队伍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不断提高拒腐蚀、防“围猎”的能力,努力铸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华红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强调要大力推进廉洁昆山建设,胸怀”国之大者”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能,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进巡察工作扎实开局起步,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工作能力水平,全面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全会学习传达了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苏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昆山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会上,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赃枉法无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