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流调溯源逐例“复盘” 精准监督筑牢屏障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2-04-05 16:20

针对3月28日以来全市出现多点散发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的严峻态势,昆山市纪委监委找准关键要害,紧盯流调溯源逐例“复盘”,争分夺秒靠前监督,系统查摆问题漏洞,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切实筑牢全市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思想认识“零偏差”。把流调溯源“复盘”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精准监督的强力抓手,成立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带队的流调“回溯复盘”工作专班,抽调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监督审查技术室、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组20名骨干力量,下设复盘组6组、内审组1组,驻点市防疫指挥部现场办公,实行人员统一调度、力量统一调配、信息实时共享。同时,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健全与市防疫指挥部、公安、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流调信息,24小时内完成“复盘”任务。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每日坐班指导,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商议研究思路举措,确保复盘工作方向清、重点明。

二是注重全程核验,查摆问题“零容忍”。在“复盘”过程中,工作专班严格对照市防疫指每日发布的通告公告、工作指令等最新防疫政策,与病例流调轨迹进行详细比对,逐一电话沟通核实,“全景式”扫描发现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防疫漏洞,逐例形成回溯复盘报告。在此基础上,加强会商研判和总结分析,进一步梳理形成卡口查验、社区管控、企业责任等回溯复盘“六必查”清单。“复盘”截至4月4日,专班已完成对全市所有的30名阳性病例流调回溯复盘“全覆盖”,共计发现通行人员外出过程中打开飞行模式避免行程码带星规避查验、交通卡口未检查货车后座人员行程码、社区人员未深入核实并落实由沪返昆人员“3+11”健康管理措施、企业未落实闭环管理造成仓库员工与多名外地来昆货运司机直接接触等各类问题32个。

三是强化通报反馈,推动整改“零落差”。针对上述问题,昆山市纪委监委条分缕析深入分析,形成并报送市防疫指挥部监督专报、督查简报4期,针对流调回溯发现的问题,在全市层面对相关责任部门进行通报批评,警示教育各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扛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严格落实交通卡口查验、居家隔离“7+7”“3+11”等管控措施,加强对企业闭环管理的监督监管,以铁的纪律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