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2-04-09 12:57

面对近期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昆山市纪委监委把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市各区镇疫情防控“主战场”,强化精准监督、靠前监督,不断压实“四方责任”,督促补齐短板漏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紧盯重点环节强监督。坚持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监督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6个暗访检查组以及2个封(管)控区专项督查组,围绕社会面静态管理、封(管)控区管理、病例闭环处置和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重点,深入乡镇街道、村组社区、企业学校、医疗机构、农贸市场、集中隔离点、交通卡口、经营场所等关键点位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督查点位265个,发现问题54个,全部督促立行立改。

二是紧盯突出问题严执纪。聚焦疫情期间“买菜难”“就医难”等群众急难愁盼民生诉求,建立健全与市12345平台涉疫诉求的联动协查机制,全面受理、优先办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动解决高新区长荣社区小区居民医疗救治、优诺乳业上百吨鲜奶运输通行、全域静默期间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出入小区不便、紧缺菜品涨价等各类民生问题16个,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是紧盯责任落实重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防控政策不严不实、日常监管缺位等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纪依法严查严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传导压力,强化警示效应。截至目前,因疫情防控过程中作风漂浮、失职失责问题已处理13人,其中,接连发生多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柏庐批发市场责任单位文商旅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分管副总经理等5名相关责任人因抓疫情防控工作履责不力、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被免职。


微信图片_20220414110939.jpg

在市综指中心会商涉疫群众诉求处置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414145700.jpg

督查组在巴城高级中学督查学校封闭管理情况

9bae9bd310afcfaaf2f97de6a7a6187.jpg

督查组在开发区珠江御景小区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75be0a505c0df88c92f339669526536.jpg

督查组在张浦镇如意宾馆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