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纪检战“疫”12时辰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2-05-05 14:22

子时到亥时,晨曦到深夜。因为责任,城市慢下来、静下来、停下来。因为担当,他们紧起来、沉下去、严起来。步履不停,昼夜不息。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昆山纪检人的战“疫”12时辰。


辰时(7:00-9:00)

4月的初晨还带着寒意,昆山纪检人在经过短暂休整后,已经在各个办公点各就各位。

“请各组根据昨晚下发的工作清单,分头迅速行动。”每天一早,监督检查组组长对当天工作进行部署。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苏康码、行程码准备好......”与此同时,下沉一线的纪检人化身“大白”“小蓝”,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有的在录入信息,有的在维持秩序,还有的在搬运防疫物资。

 

巳时(9:00-11:00)

负责日常监督的同志已经相继抵达各区镇和有关部门,今天的督查重点是消毒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组深入各点位对消毒工作的组织实施、人员保障、终末和预防性消毒开展、物资储备等进行实地督查,现场督促整改问题隐患,并将相关图片和基本情况即时发到工作群里。

一边是奔波在现场的日常督查组,另一边集中办公点的电话也响个不停......

“您现在是否已居住在集中观测点?点位的管控措施有没有不到位的地方?”“您在居家健康观测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涉企病例闭环处置督查组通过电话对相关人员隔离转运、闭环处置情况进行核查。

“是王先生吗?请问您上次反映的买药不方便问题解决了吗?”“已经解决了,药已经拿到了,非常感谢。”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系统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群众进行回访。

与此同时,溯源复盘组正分秒必争分析阳性病例流调情况,调查组正马不停蹄就个别党员干部疑似不作为行为展开调查......

 

午时(11:00-13:00)

“上午发现的问题均已当场督促整改,下午我们准备核对相关资料。”一线督查人员正在微信工作群中报送督查情况。

4个多小时没有喝水、上厕所的“大白”们仍在继续为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扫码录入信息。

 

未时(13:00-15:00)

“有的企业集宿区在核酸检测和生活物资保障上存在一定困难,请尽快核实并妥善处置。”“封管控区消毒工作还需加强”“超市内蔬菜供应比较少,存在品种少、不新鲜等情况”......督查组的同志汇总相关问题后,立即反馈给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

与此同时,溯源复盘组、调查组、涉企病例闭环处置督查组的工作也继续紧锣密鼓推进......

此时,派到50多公里外下沉隔离点的同志正在查看上午的消毒记录和点位保洁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隔离人员沟通交流,开展心理疏导。

 

申时(15:00-17:00)

“消毒工作专业性很强,建议开展专业培训,加强并规范消毒工作,物资也要储备到位。”督查组正在研判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叮铃铃,叮铃铃”视频会议准时上线,一线督查的同志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交流工作体会,探讨工作方式方法,集中学习监督中涉及的专业知识。

与此同时,涉企病例闭环处置督查组汇总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和困难,研究加快转运的意见建议。

 

酉时(17:00-19:00)

梳理汇总当日督查情况以及运用“监督一点通”系统、12345热线督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工作简报,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经调查,该同志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较轻微,也未产生严重影响,本着‘严管厚爱’原则,我们建议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其进行提醒谈话。”调查组对相关问题形成处置意见。

 

戌时(19:00-21:00)

溯源复盘组正在进行当天病例溯源复盘情况小结,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工作专报。

制作督查重点事项清单、调配次日工作人员安排......办公室内大家依旧如火如荼地忙碌着。

隔离点上,点位长正在听取各个班组当天的工作汇报,“今天采样人员的信息都核对到位了吗”“隔离人员咨询的问题都答复了吗”......

 

亥时(21:00-23:00)

研究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天工作指令和提示单、调整完善次日监督检查内容清单、汇报当天工作情况和次日工作部署、整理归档全天工作材料......亥时人定,正是夜阑人静之际,办公室内仍是灯火通明。

“明日工作清单已经领导审定,请大家认真落实。”“收到”“收到,保证完成任务”微信工作群中不断弹出消息,一张“老铁,没毛病”的表情包让一天的快节奏得到了些许缓和。

此时,征调一线支援封控小区的10名同志刚刚回到集中住地。挨家挨户上门核酸信息录入、清运医废垃圾......一天下来已是腰酸背痛。有同志在纪检人手记中写下了这样几句话:“在抗疫前线淬炼,在基层一线锻炼,在服务群众中成长,我们正在走属于这代年轻人的长征路。让信仰无怨无悔,不负韶华不蹉跎。”

 

子时(23:00-1:00)

这是一天最晚的时候,也是一天最早的时刻。夜色沉沉,大家陆续结束工作,望着漫天星光,身虽疲惫但无怨无悔,回首一天有付出也有收获,只为疫情的阴霾尽快消散,一切安好如初。灯光一盏盏熄灭,但总有几盏始终亮着......

 

丑时-寅时(1:00-5:00)

万籁俱寂,睡意来袭,对新一天的工作思考还在继续,盈满在短暂的休息中。

 

这就是当前纪检监察干部的全天“12时辰”,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筑起安全的防线。这场战“疫”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