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2-05-16 09:30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市纪委监委快速跟进,立足职责职能,在做好疫情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同时,紧盯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集宿区管理、外来货物管控等重点环节,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助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01.png

“四查一测一扫是否执行到位?”“是否配备卫生防疫监督员、消毒专员和企业防疫员?”“是否建立《单位全员信息登记底册》?”“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吗?”......督查组通过走访调查、个别谈话、查看台账等方式深入复工复产企业,详细了解企业防控体系、入口查验、人员、车辆及场所管控、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等方面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图为第六日常督查组在周庄镇万世泰金属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现场查看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02.png

“一些企业未按照‘一区一策’要求制定集宿区管理办法、应急预案......”督查组工作人员在督查情况汇总表中如实反映问题。企业集宿区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大、聚集性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区域,督查组将此作为监督重点,以“四不两直”方式直插现场,围绕集宿区有无配备巡查人员、是否建立人员底册和健康跟踪表、是否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环境消杀和垃圾清运是否及时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图为第三日常督查组在淀山湖镇尼得科巨仲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督查集宿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03.jpg

“通过监控可以看到我们企业里与外来货物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都是按要求做好防护措施的。”企业负责人向督查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严守“外防输入”关口,督查组通过查看视频监控、查阅台账、访谈询问等方式检查外来货物管控方面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图为第一日常督查组在开发区建大轮胎中国有限公司通过视频监控督查外来货物消杀和直接接触人员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04.jpg

为进一步压实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督查组聚焦专项方案是否制定、专项培训是否开展、安全条件有无达标等重点领域,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专项培训不到位、个别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不及时等问题,反馈相关板块,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人,督促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图为第二日常督查组在高新区奕昕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查看货车消杀台账。

 

05.jpg

“目前招工用工情况怎么样?”“产业链条是否贯通?”......为了破解在复工复产阶段的堵点、难点,督查组与多家企业负责人展开会谈,收集汇总企业在防疫物资、物流运输、员工返岗、产业链条贯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反馈给属地板块和相关部门,督促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图为第五日常督查组在周市镇宏致电子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

 

06.jpg

“这是营商环境监督卡,只要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跳转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如果有需要我们推动解决的难题,直接在平台‘营商环境监督’模块上反映。”为拓展问题诉求反馈渠道,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急难愁盼”,护优营商环境,督查组工作人员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向企业负责人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强化政企对接沟通。图为第四日常督查组在张浦镇台嘉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向负责人介绍营商环境监督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