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代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0-07-10 13:45

这种高强度深度参与全程承办的实战练兵,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来自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陆学高参与“以案代训”专项工作后深有感触地说。

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要求,今年4月中旬市纪委监委启动以案代训”专项清理问题线索工作,从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抽调部分干部参与市一级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查办,通过跟班学习实战锻炼“以案代训” 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

“实战练兵,不是让抽调上来的同志打下手、当跟班、跑跑腿,而是要打前锋、当主角、挑重担。”市纪委监委此次“以案代训”工作负责人介绍说,“要通过加压增责做实,达到以实战促提升、用实绩强信心的目标。”

此次“以案代训”分5个工作组,每组由1名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的“老兵”和3名来自派驻纪检监察组、区镇纪(工)委的“新兵”组成。市纪委监委通过梳理汇总67件信访件和各类问题线索,开展集中分析研判后,分配交办给各工作组。

在实际工作中,基层纪检监察人员业务能力偏弱,存在主责主业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为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独立办信办案能力,此次“以案代训”工作明确由基层“新兵”靠前担当,认真制定线索处置、初核谈话(安全)方案等,并具体实施。作为组长的“老兵”们侧重统筹协调和关键时、关键处的点拨指导。

“放手让新手制定方案和措施,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按流程操作,同时还要保证质量,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第二工作组组长陈帆坦言,一开始他心里也没底。经过多个问题线索的具体处置,成员们逐步进入角色,初核、取证、谈话和报告撰写能力等都得到快速提高。

“漂染厂问题涉及到的事情大部分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且来信内容宽泛、冗杂。在处置过程中,工作组给我很大的空间,让我在独立思考中解决问题,使我的工作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第四工作组中来自张浦镇纪委的於志昌对自己主导办理问题线索很兴奋,用“太给力了”四个字评价了此次实战练兵。

实战练兵中

“新兵”们在工作过程中自查不足、自找亮点,发现问题,诚心请教。“老兵”们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知无不言,毫无保留。大家相互学习切磋,共同推动信件办理,在实战中淬炼思想、历练作风、锤炼意志,增强了信念担当,提高了履职本领。

目前,相关问题线索已经办结47,其中运用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处置18,问责党组织2,党纪政务立案14

“这项工作同时也推动了少数复杂疑难问题线索的集中清理,以往一些核查困难的线索,通过这次整合力量深挖细查得到清零。第三工作组组长李东海谈到,当把一件留存信访件的采信告知函送到被反映人手中时,那名干部表示终于放下了心理负担,将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当中。

“通过‘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提升办信办案业务能力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一些久拖不决问题线索的限时清理,也为我们党员干部轻装上阵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华红表示,接下来要总结工作经验,将这样的好做法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下去,切实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实干实战本领,助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