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昆山市委第一轮巡察启动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1-09-22 12:00

9月16日上午,十四届昆山市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周伟在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要求,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出发,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标本兼治,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圆满完成市委巡察任务,为昆山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华红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勇参加会议。

就做好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周伟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重大意义。开展巡察工作,是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手段,是深化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举措,是推动昆山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有力保障。要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在基层、要求落实到基层,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痛点”破题,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昆山建设新城市、培育新产业、布局新赛道提供坚实支撑。

周伟强调,要注重标本兼治,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要把牢政治方向,凸显巡察“利剑”威力。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抓住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强化责任担当,融入上下联动格局。按照苏州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创新组织实施,专班化推动上下联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要聚焦监督重点,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严格按照政治巡察“三个聚焦”要求,紧盯社区党组织和“两委”班子成员,围绕作用发挥、政策落实、纪律执行等情况,着力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要深化结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注重归纳总结共性问题,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真正做到立知立改、快改真改。同时,在巡察工作中要注重看工作、看实际、看才干,发现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

周伟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凝聚巡察工作强大合力。要压紧责任链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精准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健全协作机制,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同频共振,形成以巡察为纽带,覆盖广泛、系统集成的监督格局。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尖兵。

会议宣布了市委巡察组授权及巡察任务分工。根据巡察工作安排,市委将派出4个巡察组,对63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