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镇:聚焦“评督护改” 不断完善基层政治生态建设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1-12-30 17:51

一是做优评审联动。联合镇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扎实完成评审联动“三年全覆盖”收官工作,强化对部门廉勤状态的剖析,并对年初各部门制定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进行“回头看”,为党委政府掌握部门动态与加强部门管理提供参考。累计对全镇 54家部门单位反馈评审联动发现的问题 533 条次,针对突出问题出具年度评审报告,达到“评审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

二是夯实监督平台。依托廉勤监督平台村情民意板块描绘基层党组织政治画像功能,形成各村、社区争先创优、对标找差的良好氛围;召开“监督一点通”平台推介会,抓好职能部门监督平台联络员队伍,推动监督网络由村、社区进一步扩大至全镇各行政部门;选址打造营商环境监测点,铺设平台宣传物料,面向重点企业发放营商环境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全镇网格员日常工作作风,进一步畅通营商环境举报渠道。

三是护航国企改革。聚焦镇属企业改革,持续完善《金千灯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监督方案》,督促建立风控评价小组、纪检专职联络员、纪检委员、审计专门委员会等现代化企业监管体制,明确各模块工作职责,强化机制保障;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镇旅游公司等镇属企业开展评估评价,指出其在公司治理结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本级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短板,督促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实现健康发展。

四是深化督促整改。结合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在全镇危化品监管领域开展政商交往“十不准”自查自纠摸排,进一步擦亮“金千灯”机关品牌;协助市委第三巡察组做好昆山国家农业示范区巡察对接工作,严格把关各项整改报告及整改清单并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在歇马桥村、前进村、古镇社区召开巡察整改评估会议,推动村民代表现场评价表决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