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纪检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市纪委监委这样做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2-09-09 09:22

为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专题调研实践,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各区镇纪(工)委书记和各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任第一谈话人,对全市136名35周岁以下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无问题监督谈话,教育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如何做到有的放矢、谈出实效?市纪委监委详细梳理了系统内35周岁以下纪检监察干部所在部门、职务等情况,并制定工作方案和谈话提纲。通过严把政治素质、自我检视、心理健康、能力素养和纪律规矩“五道关”,分层分类开展监督谈话,深入了解年轻干部工作思想动态、职业发展规划,以及生活中的问题困难。

此外,从年轻干部工作习惯、思维模式、心理特点、成长路径等角度出发,设计无记名线上调研问卷和自我检视问题查摆清单,将外部调研和自我剖析相结合,最终形成“一人一档”谈心谈话档案,为准确掌握年轻干部“廉情”动向,精准绘制廉政“画像”提供有力依据。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形式。探索开展无问题监督谈话,可以动态掌握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思想、业务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情况,起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作用,有利于干部队伍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