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3-09-15 16:32

千灯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10日至2023年1月16日,第一巡察组对千灯镇进行了巡察。3月16日,巡察组向千灯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千灯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先后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党委(扩大)会议4次研究整改方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报告,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板块整改任务,对整改工作进展亲自把关督促,各部门立足实际狠抓整改,既抓当下改,也抓长久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思践悟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以及党员冬训,依托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引领,微信群和理论网站等为支撑的“1+N”云学习平台,将理论课堂延伸到基层“最前沿”,力求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科学制定2023年度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专题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抓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党委中心组学习5次,印发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材料5期。

开展了“众说亭林”《我是冬训主讲人》栏目6期。启用“众说亭林”宣讲人才孵化基地,启动“南翔、千灯、双凤”三地联学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打响“众说亭林”理论宣讲品牌,开展主题宣讲300余场。与昆山市融媒体中心对接合作,推出“听!千灯~”栏目6期,学习强国供稿平台签发千灯稿件17篇。

(二)关于“人才科创短板有待补齐”问题的整改。

出台《千灯镇人才科创扶持实施意见》。今年以来,申报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15个,申报省外专百人计划1人,申报姑苏领军人才项目6个;增强高校、引才机构合作路径,拓宽项目招引,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定期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人才项目申报、知识产权、金融讲座等培训,发动企业提升发明专利中报率,做好高价值专利维护和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工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已开展各种培训讲座10余场。完成2家省级“独角兽”企业申报,3家省科技副总项目申报,6家企业入选苏州市第二批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1~4月新增授权专利592件,其中发明专利48件。

(三)关于“农文旅融合发展有待进一步发掘”问题的整改。

一是举办了千灯秀亮灯仪式、第15届江南油菜花节等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二是推进精品文旅项目落地,目前歇马桥村百盛人家、临风听蝉、游苏礼等项目已完成建设并开业;姑苏小院精品酒店S1已完成建设处于筹开阶段,S3基础施工中;青年公寓、衣锦媚行工作室、摄影主题艺术家工作室等文旅项目正有序推进。三是精心打造顾炎武公园,持续扩大顾炎武影响力,聚力擦亮“亭林故里”金名片;千灯镇秦峰少儿昆剧团于6月参与第16届“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遗演出季”,进一步发扬“昆曲发源地”金名片。

(四)关于“乡村振兴有待持续发力”问题的整改。

做优做实富民载体。目前原创型基地8、9、10号新厂房目前正在验收阶段。加快推动欧园载体项目建设。目前欧园前期工作已全部办结,持续推动欧园二期项目年内完成选址和土地回收。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内吴桥村(高效农业)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可正式交付。池塘改造项目按照合同明年4月可交付。科腾种业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约99%。加快推动农业示范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作。2023年已新购入收割机9台。陆家桥烘干中心正式招投标,初步定于在今年年末完成施工。加快推动农机仓库翻建方案定稿。

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指导。获评姑苏乡土人才(农业类)2人。组织高素质职业农民15人外出考察学习。此外进行了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培训、无人机培训、农机安全生产培训、插秧机培训、水稻育秧培训等培训,持续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指导,截止目前共组织参加培训17次,共420人次。

后续将加快推动原创型基地8、9、10号厂房投入使用,继续推进欧园载体项目建设。做好工程项目监督推进,确保按时完工。加快推进农业示范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方案和农机仓库改造翻建方案。持续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五)关于“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问题的整改。

(1)一是深化“三整合”体制改革,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充分发挥各部门党支部纽带联结和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提升“一办七局一中心”的人、财、物统一管理水平,强化行政一把手抓总作用,有力协调机构部门“一体性”发展。二是积极推进部门间人员适度岗位交流,截止6月开展部门间轮岗交流13人,进一步融合工作关系。

(2)聚焦资源整合,印发《昆山金千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进一步理顺镇属企业“1+5+N”三级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昆山金千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制度(试行)》、《昆山金千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决策程序(试行)》和《昆山金千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办法,分析研究二级和三级公司分管领导情况,尽量调整公司归属,加快推进企业化治理体系和市场化运营机制建立。

(六)关于“农业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一是为做优“1+3”特色产业,加快产业更新迭代,实现科技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多领域发展。目前示范区在谈项目5个,其中新引进3个,嫁接2个。二是为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示范区积极引导企业争创龙头企业。

(2)一是通过项目招引、资源嫁接、企业转型等多种途径,全力盘活未开发及闲置资源。同时,加大企业扶优力度,加快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能级提升。二是对企业涉及的转租问题,已收回59.7亩配套使用地。三是对3家企业资产处置。四是计划对2家低效企业腾退,以腾出更多空间为项目引进做好保障。同时做好项目嫁接,吸引优质企业,实现品牌转型升级。

(3)严格对照示范区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大力推进各项重点目标任务。于2022年底制定2023年度农业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汇总表,按照既定目标已完成昆山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3个农业品牌申报、昆山市种养殖三新工程项目申请。

(4)不断加大基础配套设施投入,努力提升环境形象建设,目前道路修缮由第三方进行道路养护;苏规院编制污水管网;主干道燃气设施道路管网铺设已完成;长丰路西段绿化提升已完成;盛浜路、盛丰路、宏洋路南段、千丰路9750米约344盏路灯将完成建设。整治优化环境,截止5月底,完成5处企业的整治清理。

(5)严格落实园区环境卫生检查,不断完善企业蹲点服务制度,健全网格化管理体制,加强日常巡查与排摸。目前已完成2次大型卫生整改工作;顺丰路、金丰路、盛丰路监控已安装到位,进一步健全了园区的环境安全防护网。

(七)关于“精细材料产业园发展质效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1)推动产业集群式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园区规划环评获批的重大机遇,全力开展产业招商、推进项目落地,严格落实入园项目联合评审机制,2023年已组织涉化项目会审2场次,完成7个技改项目的会审会办。在现有审批条件下,聚焦重点突破、挖掘存量潜能,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加快投产生效,为培育壮大新材料特色专业创新园区打下坚实基础。

(2)发挥空间整合最大效能。持续盘活空间资源,促进产业发展,综合运用工业用地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群租厂房治理、安环联合整治等手段,持续淘汰一批与主导产业关联度低、产品附加值低的“双低型”企业。

(3)强化安全环保精细化管控。严格对照省化治办和省应急厅在园区升级认定和安全风险等级评估中提出问题和建议,全力推动升格为省级化工园区,园区安全风险等级达到D类标准。园区内化工企业工业废水专管明管工程已建成投用,21家企业已全部接入专管明管,排入火炬污水处理厂处进行规范化处理。

(4)加快构建服务型监管体系。在“三定”方案的基础上,通过优化人员配置,进一步强化园区企业服务效能。上半年,结合党建共建,联合市五院、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卫健口)等单位,举办健康科普讲座3次,开展“综合执法进园区、守护‘救’在身边”急救培训活动,努力打造昆山精细材料产业园“健康服务 爱心呵护”职业健康服务品牌,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结合“6·5”环境日,联合河东街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口)共同举办“与绿色相约 与园区同行”主题开放日活动,集中展示园区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为园区高端、高效、可持续发展奠定稳固的社会环境基础。

(5)建立举一反三长效机制。在安全方面,2023年3月至5月底,认真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对园区内54家化工企业、3家医药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目前发现问题隐患均已整改闭环。环保方面,认真开展百日环境整治专项检查以及涉VOCS企业深度排查治理、LDAR评估抽测等专项检查。依托化工园区认定复核问题整改、安全风险等级评估问题整改以及规划环评年度任务执行三项重要任务,聚焦园区问题短板,研究治本措施,落实月报跟踪制度,扎实平稳推进精细材料产业园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八)关于“安全生产水平仍需提升”问题的整改。

严查严处双向发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委外危险作业巡查执法力度,督促企业严格遵守《昆山市工贸企业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确保从业人员资格审核到位、作业方案到位、安全防护措施到位。

对事故企业、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警示提升,于2月15日、16日召集近3年事故企业负责人、中层干部和一线员工共130多人开展线下线上事故警示教育培训2期,2月24日召开昆山精细材料产业园事故警示教育会以及全镇导热油企业安全培训专题会,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带动全镇企业积极加强安全管理建设。3月中下旬召开重点监管企业大会、群租厂区会议,进一步推动企业提升责任意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扎实做好安全发展指数考核,制定2+5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确定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基调。同时结合区镇“五星榜”月度考核,突出工业企业、消防安全和建筑施工3大领域风险管控。

加强网格巡查“考勤”,根据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体网格员现场检查完成比例均达到100%。组织网格员开展月度业务培训10次,提升检查实战能力。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推动部门层面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危险化学品实验室排查治理等专项整治,及时压降化解一批隐患风险。二是强化安全指导和安全宣传,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新《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线上培训,组织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现场活动。三是加强安监人员队伍建设。坚持“考核+练兵”,在注重对工作人员、网格员日常表现加强考核以外,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长期开展内部工作人员业务汇报课、科室人员授课活动等,促进交流学习共同提升进步。

(九)关于“消防安全隐患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

(1)对照全年火灾压降6项目标任务、8项工作举措,制定了《2023年千灯镇全面压降火灾事故工作方案》,按照属地区域、部门职责将各类火灾压降任务数分解至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作为每月村社区消防安全“五星榜”考核重要内容。

(2)认真开展清查夜查、合规化改造出租房屋等工作,增配灭火器、烟感报警器、喷淋等消防设施1915个,各村社区上报拟新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120个,预计可完成充电头新增1500余个。下一步,将重点聚焦住宅小区、农村自建房等,深入推动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治理。

(3)当前全镇高层基础信息已经全部录入市应急365平台。2022年,全镇三级挂牌重大火灾事故隐患单位已完成销案4家。下一步,将积极做好未销案隐患的处置。持续开展火灾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有目的、有针对的宣传,增强群众抵御火灾的能力。

深入开展“生命至上,隐患必除”大排查大整治,确保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包保管控。严格对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各社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对照高层建筑排查要点,11月底前完成一次全面的排查摸底,建立“一建筑一档案”,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落实有效整改措施。对于2022年底前遗留的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隐患挂牌项目,确保三季度内完成销案。

加大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领域“四类隐患”整治力度。针对全镇出租房、“三合一”、电动自行车、九小场所等,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每半年完成一轮全量排查。督促各行业部门针对各自行业领域内“九小场所”逐一配备专兼职消防安全员,组织进行登记造册、教育培训并落实标识管理。对难点、乱点、隐患事故多发点的突出问题落实属地、部门单位联合整治,对不履行安全责任的出租人和承租人及时曝光,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十)关于“生态环境质量仍需改善”问题的整改。

(1)关于劣V类问题,坚持水岸共治思路,突出周边区域控源、截污、纳管,做细做实问题溯源排查,科学合理制定整治方案,坚决根治沿线的非雨出流、跑冒滴漏等问题。目前已完成周边2家厂区雨污分流改造、河道清淤1.4万方、水生态系统构建等工作,水质实现连续5月达标。关于千灯-石浦生活污水互联互通问题,项目计划新建污水管道约4680米,目前有序开展中。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排查,确保自查全覆盖无死角。加密巡查、监测频次,确保水质稳定,尽快实现连续6月达标销号条件;同时联合市水务集团,加快千灯-石浦互联互通工程进度,降低千灯片区和石浦片区管网运行液位,实现低液位运行。

(2)千灯镇电路板企业相对集中的片区内涉及VOCs企业均已安装了在线监控并进行联网;根据千灯化工区内化工企业废气特征污染物筛查,已建立化工园区废气特征污染物名录库;注塑、塑料加工、机加工等行业中15家VOCs废气无组织排放企业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四十五条规定完成废气设施的安装;针对异味问题,千灯镇镇域范围内安装了13套空气微站并联合每月定期一次及市生态环境局不定时的大气走航监测来切实掌握异味来源,及时要求企业整改;同居民、物业通过电话、微信群、圆桌会议等方式进行及时的沟通,推动问题及时解决。在加大巡查和监测的力度的同时,完成34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异味问题。同时各相关部门联合对建筑工地扬尘、秸秆焚烧等问题利用无人机巡查结合日常巡查的方式降低扬尘问题。通过一年内不少于12次的大气走航、日常企业巡查及专项任务来针对性进行压降,完成市生态环境局推行的臭氧的双减双控行动和2023年的空气质量工作目标。

(十一)关于“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全力优化安置方案。目前在建项目涉及4个小区地块,已完成1200余套订房安置房工作。并另行拟定订房安置方案,按照方案完成困难户安置工作。另外,针对剩余的安置房缺口,将继续尝试建立多元化的安置方案,多措并举,缩短安置周期,解决动迁安置房历史欠账多的问题,提升动迁户满意度。

(2)针对日间照料中心服务相关问题,一是明确村、社区、民政部门及运营方的三方责任。二是制定实施《千灯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服务项目监测评估方案》,每月日常监管,重点突出食品安全等。每季度三方检查打分,形成季度评估报告,年底召开年度评估会,形成结项评估报告。三是考评分级,运用考核结果进行结算。

(3)一是加快扩容基础教育资源。新建炎武中学,目前规划方案已完成审批,可研完成批复,计划2023年底开工建设。二是大力改善文体基础设施。2023年已将新建千灯文体中心列入年度千灯镇重点实事工程储备项目库并开展前期项目研究,已邀请多个专业设计团队进行规划方案设计比选。

(十二)关于“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1)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制订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照市旧改办“14+8”清单,逐年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加快既定工程施工,推进重点实事工程,结合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要求,促成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民生实事工程。

(2)对多地块进行现场踏勘,计划新建临时停车场,同时对东江园农贸市场和西宿农贸市场停车场进行改建。加强管辖区域停车场管理,提高周转率、利用率。建立夜整治专班,采取“一早一晚”延时执法,制定城警联动工作方案,整治流动摊贩。

(3)加强巡查清理黑色小广告频次,截至5月底,清理各类小广告250余处,针对违法小广告开展执法行动,累计处罚30余起,下一步将设置招租广告栏,引导合法广告定点规范张贴。沿街公共区域实现墙对墙“一把扫帚扫到底”,计划将全镇公共区域保洁纳入保洁范围,排摸新镇区公共区域面积底册,根据保洁时长、频次的要求,合理增配保洁人员,实现“墙到墙”的保洁模式。

(4)在道路建设方面,将根据千灯镇城市建设计划及上海市道路规划,适时落实用地指标,推进道路建设。

(十三)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对相关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核查,依规依纪进行问责。针对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开展案例警示教育3次;同时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截至5月底开展清风行动2次,每月定期同2个部门班子及相关人员进行主动约谈,截至6月初,累计约谈12个部门38人次。

(十四)关于“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层层压紧夯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积极构建权责对等、责任明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闭合责任链条。与全镇基层党组织签订2023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二是完成全镇229个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组织生活会旁听制度,其中3个基层党支部由市级领导挂钩联系旁听,16个基层党支部由三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指导,通过抓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营造想监督敢监督能监督的工作氛围;三是制定印发《关于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推动干部敢为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对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成长上助力、待遇上激励、人文上关怀”的全方位支撑保障体系,持续优化“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机制。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坚持“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的原则,推送“三项机制”典型案例6个,开展谈心谈话21人,对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涣散的干部及时进行“下”的组织调整。四是推进“灯亮一盏,照亮一片”典型引路活动,已累计推出【践行“四敢”  锻造作风】系列文章7期,涉及党员干部26人。结合冬训、姑苏人才、五一劳动奖等节点和事件,讲好典型故事,累计推出典型15人,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下一步,持续做好“灯亮一盏,照亮一片”典型引路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掀起“学做”活动新高潮。持续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健全干部“下”后跟踪管理机制,实现全链条闭环化管理。坚持集中调研与日常了解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和“无任用推荐”,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每月与单位中层干部谈心谈话不少于20人,及时掌握干部队伍“活情况”,做深做实干部综合素质考察,增强整体功能。突出抓早抓小,结合日常走访、来信来访、年中、年末考核等,会同纪检部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并纠正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中的不正之风。

(十五)关于“公车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昆山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加强公车规范化管理,每季度对各单位公车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抽查。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要求,持续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制定公车管理制度,完善镇属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十六)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相关单位已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要求补齐“三单一函”等材料。同时要求镇属公司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

(十七)关于“差旅费报支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相关单位已补齐公务出差审批表,作出了书面说明,并要求本单位人员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节俭意识。

(十八)关于“部分项目直接发包依据不足”问题的整改。

已规范相关公司招标各项流程,对涉及招标项目的部门及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招标相关文件,从源头上有效规范各项流程。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落实公司活动、采购等方面监督机制。

(十九)关于“项目招标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相关单位围绕相关项目开展了自查自纠,一是加强项目招标资料管理,完善相关住建部文件等项目招标资料;二是加强内部审核管理,对于招标代理单位移交的招标资料加强审核后进行归档。

(2)一是已对相关招标代理机构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二是对需求公司提交的资料全流程严格审核,做到与招标代理公司保持密切沟通,在资质审查方面确保全覆盖、无漏洞。三是对招标文件中所有内容条款严格把关,根据项目特点,对需求公司提交的招标文件技术部分进行严格审核。

(二十)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自查相关公司已完工项目送审情况整改清单。截止2023年6月,31个未送审项目中共有18个完工项目已送审,10个项目已取得审计报告。下一步,督促未送审项目的相关单位尽快送审,预计在2023年12月前完成上述项目送审。

(2)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工程项目,新建项目均按照流程规范开展,且每月定期上报统计口施工进度。

(二十一)关于“平台运营效益不高”问题的整改。

(1)已与运营方重新签订合作协议,变更合作模式。一方面通过实施集约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创新招商模式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园区的投入产出效率;针对园区经济贡献、载体创建、科技人才项目落地、医疗注册证认证等方面设立明确的考核指标,具体考核指标已纳入新签订的《昆山医疗器械高科技产业园运营合作协议》,提升园区整体经济与科创产出。另一方面由我方指定专人对接园区,每月及时反馈园区运营情况,做到精准服务,争取园区管理和效益迈上新的台阶。

(2)根据合作协议的约定测算,基金存续期为七年,自首次出资日起计算(2020年7月14日),目前投所规定的时间尚未到期(2027年7月),后续将跟进完成。关于上海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由于目前基金账上的投资款未投完,因此还没有回款,目前正在申请流程。

(二十二)关于“下属企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目前已经开展清产核资工作,五大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的土地房产已全部梳理完成,下一步继续梳理全镇国有(集体)公司的资产明细及现状,完成全镇国有(集体)公司的固定资产盘点,建立资产台账,并及时更新。
    (2)已加强卫泾公寓内部管理。目前卫泾公寓已建立健全入住人员花名册,并于每周四与企业宿管核实人员变动情况,同时做好每个月宿舍租赁情况及出租率统计。

(3)文旅公司与相关承租人租赁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并于2023年2月发送律师函要求承租人偿还欠缴租金,承租人承诺将于今年内分两次支付欠缴租金。文旅公司已聘请评估公司对古镇范围内公房及属本公司的房屋进行统一价格评估,后续将按照评估价格及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对外出租行为。

(4)城建公司积极进行整改,一是已完成水费追缴清算,并协助业主完成水费账户变更。二是积极与建设局(拆迁口)安置办沟通,及时衔接反馈安置交房信息,更正缴费模式,完善交房手续。三是通过查阅财务凭证、自查自纠交房资料,未发现存在同类情况。

(5)一是加强管理人员配备。提名干部担任鳌峰园董事。二是委托第三方对园区内墓穴情况进行自查。三是完善工程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鳌峰园内部管理及工程审批制度。同时,继续执行每年一次的审计工作。

(二十三)关于“资产出租、对外担保存在损失风险”问题的整改。

目前涉及的2家企业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由破产管理人负责资产拍卖清算事宜,千投公司对于2家公司结欠的租金和危废处理费已完成债权申报,等待清算后分配。旅游公司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其他保证人来追讨代偿款。

(二十四)关于“财务基础管理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规范财务核算,逐步进行会计调账。相关公司已完成调账。今年已对下属公司进行两次财务培训。今后将定期邀请第三方单位对全镇镇属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不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二十五)关于“现金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严格规范现金管理,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库存现金及时缴存银行。

(二十六)关于“票据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完善票据管理制度,已制定统一的票据管理方法,购置统一的票据,所涉及的单位企业均已领购,并进行定期抽查。

(二十七)关于“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对部分福利发放明细、领取人签字原始资料尚未入财务账册等问题,已将相关凭证入册。已对“为非工会会员发放工会福利”采取追回等值金额退回工会账户。办事处联合工会委员会于2022年1月办理了注销手续。通过寻找经办人、当事人,确认慰问对象及具体事由,并补上了“慰问补助费报批单”,已整改完毕。

(二十八)关于“党委议事决策程序有待完善”问题的整改。

已按照整改措施要求,严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委议事规则和表决制度,今年以来已召开党委(扩大)会议20次,审议议题114项。认真规范记录和撰写党委会纪要,做到内容完整、准确。严格执行先上会、后执行制度,做到各事项执行科学规范。今后将持续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委议事规则和表决制度,完善党委会纪要和记录。

(二十九)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今年以来,党委会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纪委工作报告共3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围绕部门业务流程、个人履职风险开展排查,做到全覆盖。开展三级廉政谈话,由党委书记与班子领导、班子领导与分管领域内单位负责人等依次循序开展廉政谈话,累计覆盖全镇公职人员。通报破坏营商环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负面案例4次,面向全体中层干部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基层纪检委员前往苏州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学习。

(三十)关于“监督责任还需落实落细”问题的整改。

2023年度对9家单位开展评审联动及“微巡察”,目前按年度计划序时推进中;通报破坏营商环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4次,面向行政审批窗口人员、基层纪检委员、新提拔干部等播放廉政警示教育片3次;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和廉勤监督队伍的培训和考核,不断提升监督队伍履职水平,举办基层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组织参观苏州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完善三级廉勤监督体系,制定《廉勤监督员的考核细则》。

下一步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微巡察”检查重点,定期进行回头看。结合上级部署要求,分析信访热点、案件情况开展专项治理;做好制度试点工作,凝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简洁实用模板,并在面上推广落实。

(三十一)关于“党组织引领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党委会工作机制,将研究党建工作作为党委会的常设议题,截至目前党委会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以及研究党建工作会议9次,不断提升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着力把好方向、管住大局;二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季例会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已举办党建工作季例会2期;三是持续开展“创新赋能”行动,实施农文旅融合“红色示范带”书记项目和“两新”组织党建重点项目,以“党建+”思维,赋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进一步融合,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四是成立镇机关团支部、财政和经济发展局团支部等11个团组织,实现村、社区、机关部门团支部全覆盖。定期召开全镇团干部工作会议,严格落实团干部管理的各项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市镇两级的团干部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团干部的实践锻炼,努力锻造一支能推进镇域标杆建设的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已举办千灯镇高质量发展凝“青”聚力工程暨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项目选择会、千灯镇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主题团日、“绘美丽乡村 赴青春之约”2023年千灯镇青年手绘乡村等活动26次。

(三十二)关于“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日常党务培训、管理和督查。开展千灯镇党务工作者“点兵练将”系列培训1期,通过“骨干授课+随堂测验”的模式对65名党务干部进行摸底。二是针对机关党组织台账,以“五星党建·提级赋能”品牌增星扩能行动暨2023年度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星级比选申报为契机,已对36个申报党组织开展台账集中检查。同时,每月由党群工作局列席部分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并对台账进行检查。截止目前,党群工作局已列席并检查台账13个,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查立知立改。三是实施“双有”目标提升计划,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排查摸底,建立季报制度。着重加大对百人以上未建党组织的规上企业排摸力度,全镇百人以上企业未单独建立党组织共有76家,截至目前,已排查41家,已新建百人以上企业党支部2家。开展“村企联建 共享阅读”等系列活动5次,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性。四是聚焦“两新”重点项目,持续发挥昆山精细材料产业园党委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等功能,已举办“健康服务 爱心呵护”主题党建活动、高质量推进昆山精细材料产业园党建工作会议、“综合执法进园区 企业敢干更放心”党建共建活动等5次,以党建赋能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持续开展千灯镇党务工作者“点兵练将”系列培训,对全镇党务工作者开展不定期的党务知识测试。继续做好每月抽检台账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以及年底推磨式检查,将整改成效作为机关党组织年终考核的一项指标。持续推进规上企业排摸力度,联合财政和经济发展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会等部门组建排查工作小组,全面掌握工作底数,力争至2023年底新建非公企业支部5个。开展2023年度“两新”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工作。持续推进“两新”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昆山精细材料产业园党委的建设工作,推动园区党建与产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三十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针对民主生活会相关问题,已对标对表制定整改举措,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各项环节,按要求撰写对照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党建“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落实好党政班子成员党建挂钩联系基层党组织相关要求,传导好党建责任压力,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同时高质量筹备好明年民主生活会,确保开出实效。

(三十四)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已制定完成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将每项问题明确到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推动整改。及时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汇总,并面向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主动约谈,做好提醒督促。针对整改不力、浮于表面的相关人员适时使用第一种形态。同时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微巡察”检查重点,定期进行回头看,做到举一反三,管治长远。党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进展,针对推进较慢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切实推动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三十五)关于“部分问题存在反弹现象”问题的整改。

针对反馈问题整改,镇纪委牢牢把握“监督”职责,按照“半月通报提醒、每月对账销号”的节奏推进,已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优先指标,进一步传导巡察整改工作压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方面对不正确履职的单位予以扣分,另一方面对解决“整改不彻底、反弹的历史问题”的单位予以加分。

(三十六)关于“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房产办证已纳入2023年度重点工作,镇纪委督促建设、拆迁等部门按照时序进度推进。针对农业示范区企业违法建设问题,在做好调查摸底的前提下,加强部门联合整治。针对个别历史遗留问题,积极运用廉洁风险报备、容错纠错等机制为问题化解保驾护航。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千灯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反馈要求,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加快整改序时推进。对于正在推进整改中的问题,严格按照《千灯镇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逐一对照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逐一强化措施,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二)切实强化定期调度,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千灯镇将继续紧盯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销号,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短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对问题整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镇纪委将严肃进行追究问责。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巩固。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逐一修订、优化和完善,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强大助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7461193;邮政信箱昆山市千灯镇汉昆路9号中共千灯镇委员会;电子邮箱qddzb2012@126.com。

 

      中共千灯镇委员会     

2023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