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打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协同仗
来源: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 【时间:2023-11-03 14:26

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昆山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探索实施“纪企廉通”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挂钩联系营商环境联络站,是昆山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凝聚助企护企更强合力的一项新举措。

“上下班比之前方便多了,‘定制公交’非常好!”近日,石牌工业区立臻精密智造(昆山)有限公司员工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高兴地说。

此前,巴城镇纪委“企业护航员”在石牌工业区营商环境联络站坐班时,收到部分企业反映上下班人流量大、公交车运力不足、员工出行难的问题,随即与石牌服管中心、公交公司等对接,督促定制或增加途经公交线路和班次。8月底,石牌工业区“定制公交”一号线、二号线投入运行,有效保障园区及周边员工出行需求。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昆山市纪委监委以区镇为单位,结合特色园区和企业实际,首批推出14家营商环境联络站,建立挂钩联络“131”机制,即1支专业联络队伍,公开公示、定期坐班、走访调研3项常态化工作机制,1份涉企联络重点事项指引,靠前监督了解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涉企服务、公正执法、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助力涉企“政策直通、诉求直联、服务直达”。

同时,昆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去年底收集的近百份涉企问题件,系统分析企业共性诉求,将“政务服务窗口作风”问题纳入2023年“点题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查纠窗口热线不畅、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等问题,严肃整治窗口人员与中介内外勾结谋利等问题。截至9月中旬,组织暗访检查18次,推动解决问题25个,党纪政务立案14人。除此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全面起底相关问题线索,对重点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加大通报曝光警示力度,释放正风肃纪全面从严强烈信号。

今年6月,昆山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敢为的实施意见》,推出廉洁风险报备20项正面清单,明确优先澄清正名6类情形,鼓励支持党员干部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8月30日,宝时得昆山研发制造基地竣工投用。该项目2月落户旅游度假区,原计划9月正式投产,但按照正常审批流程推进,投产至少要到12月,急需实施“容缺办理”,压缩审批流程。但“容缺”带来的风险,却让该区干部备受束缚、倍感压力。昆山市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办理廉洁风险报备,后续还会同该区纪工委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推动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护航保障项目完成。

“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用系统思维贯彻落实‘四敢’要求,打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协同仗。”昆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