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一线监督为企纾困解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1-10 11:00

雨过天晴,走进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玉扬路的电器厂,厂房内机声轰鸣,工人正忙着搬运生产设备。电器厂负责人李达指着一台新机器,告诉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最近赶订单,我们又加购了几套新设备。能维护好这批订单,真要感谢你们的关心和支持……”

事情还要从昆山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说起。年初,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昆山高新区纪工委成立监督护航组,聚焦企业开办、建筑许可、政务服务、惠企便民政策落实等内容跟进监督,定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深化纪企廉通,助力企业‘敢干’”行动,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政策落地不到位、纾困解难不及时、党员干部不作为等突出问题。

“今年我们企业整体形势较好,订单量也有了明显增加,但企业因一件商业纠纷导致工厂因为原材料短缺出现停产的问题。”7月的一次走访中,谈到企业经营情况时,李达欲言又止,话语中带着几分无奈。

“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告诉我们,我们过来就是帮你们推动解决问题的。”坦诚直白的沟通,让李达打消了思想顾虑。

“工厂因为一笔8万多元收入涉及商业纠纷案件,导致银行账户100多万元资金被冻结,这些资金是用来购买生产原材料的,没有原材料,工厂就得停产,订单就要泡汤。本想申请解冻非涉案92万元资金,跑了相关部门,也没个回音。”李达说。

针对该电器厂希望解冻非涉案资金恢复生产的诉求,昆山高新区纪工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诉求合理性和问题解决可行性进行研讨分析,随后召集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会商座谈,最终推动相关部门对该电器厂银行账户冻结限额进行调整,依法继续冻结8万余元涉案资金,剩余约92万元可正常使用。

一个礼拜后,企业顺利拿到解冻资金,生产原材料短缺的问题迎刃而解,前期签订的订单在与客户沟通后也保住了,也就有了开头这一幕。

专项监督为企纾困解难。为持续深化“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昆山市纪委监委以区镇为单位,结合特色园区和企业实际,首批推出14家营商环境联络站,建立挂钩联络机制,靠前监督了解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涉企服务、公正执法、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助力涉企“政策直通、诉求直联、服务直达”,进一步打通营商环境监督“最后一公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