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4-01-17 15:08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

专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必须准确把握“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等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围绕“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这个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对此应该怎样理解?

 

欧阳淞:某一事项在党的重要文献中摆放的位置、提及的频次往往能反映出这一事项在全局的重要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这“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第一个就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其中蕴含着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和领导无产阶级政党过程中,明确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强调如果每一个支部、每一个人都各行其是,党就只能陷入瓦解。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在领导布尔什维克党的建设实践中,列宁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为建党原则之一,使“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性机构”。正因为有布尔什维克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俄国才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从遵义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到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从1980年党作出“全党服从中央,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的规定,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事实证明,什么时候党中央坚强有力、团结统一、富有权威,党就生机勃勃,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党就缺乏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的事业就停滞不前甚至遭受挫折。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看,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治理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果没有全党全国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什么事也办不成”。党的自我革命实践,必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扎实有序推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管党治党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党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记者:“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如何理解“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

 

欧阳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放眼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严肃认真地对待自身建设,如此高度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也是推进强国建设、复兴伟业的制胜之道。

 

这次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锚定推进自我革命这一重大任务突出强调的“九个以”实践要求,为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在这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中,“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逻辑起点和逻辑归宿的有机统一。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核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阐述了“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绝不能羞羞答答、语焉不详,绝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痹。大党大国,既是我们办大事、建伟业的优势,也使我们治党治国面对很多独有难题。而“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的、颠覆性的。“四个服从”最关键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党的任何组织和成员,都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都要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做到令行禁止,决不允许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党中央始终站在政治和战略的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科学谋划,确立正确的理念思路、工作原则、方法举措,才能有效动员和组织全党和全社会的力量开展正风肃纪反腐。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积累重要经验时,强调的第一条是“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

 

记者: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如何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欧阳淞: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我们要加深理解,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心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二是要进一步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作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三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各级党委要切实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纪委监委作为专责机关,要更加主动担起责任,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高效协同,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四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