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探索路径,打造实践范例!昆山市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昆山发布 【时间:2024-03-24 16:03

3月23日,昆山召开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苏州市委工作要求,部署启动昆山市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率先探索路径、打造实践范例,加快推动监督体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朱永安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作动员部署。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主持会议。

 

监督体系试点.jpg

朱永安强调,开展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是上级作出的明确部署,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求。要深刻认识昆山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高标准推进各项试点任务。要准确把握试点对昆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五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从严从实推进试点工作,力戒走形式、走过场,确保试点工作成效可观可感,为全省监督体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周伟指出,昆山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坚定扛起监督体系试点的政治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确保试点任务有力有序开展。要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坚持把督促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监督体系建设的根本任务、把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作为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职责、把提升监督治理质效作为监督体系建设的关键抓手、把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作为监督体系建设的鲜明导向。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扛牢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凸显纪委监委专责作用,加强各类监督协同配合,加快打造监督体系建设的“昆山样板”。

 

会上,昆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华红就《昆山市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作了解读。市四套班子、市法院、市检察院、各区镇党委、市各有关部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