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用好“正负清单” 抓实制度执行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0-12-09 14:25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聚焦被监督单位的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用好“正负清单”,压实主体责任,源头防范制度虚设、执行不力,推动各被监督单位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制度有效有力执行。

1.jpg

全面梳理重点研判。对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市人社局、市科创发展服务中心等6家单位的制度进行全面汇集,形成被监督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目录195项。在对各项制度进行综合考量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派驻纪检监察组筛选出一批通用型和个性化制度,分别明确考量要点和标准,制定详细的评估抽查方案。

多措并举实地抽查。通过列席会议、谈心谈话、嵌入业务、查阅台账资料等手段,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对各单位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内部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抽查。该项工作实施以来,纪检监察组共针对各单位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开展谈心谈话39人次,实施嵌入式监督3次,开展专项检查7次,组织暗访2次。

2.jpg

查纠问题书面反馈。派驻纪检监察组把容易产生缺位和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内容列入重点关注,认真查找综合监督单位在制度建设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具体问题,列出负面清单26项内容,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书面反馈给各单位。同时围绕增强制度建设的实效性、针对性和系统性提出整改要求,共查纠问题26个,提出建议43条,目前各单位均做到立行立改和限期整改。

总结亮点交流推广。提炼各被监督单位在权力运行、风险防控、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有效举措,形成正面清单22项内容,组织进行分享交流。正面清单既梳理了各被监督单位共性事项的亮点,又结合各单位业务版块个性特点,突出重点,强化执行,确保清单事项切实可行,可操作、可借鉴,便于在不同单位之间进行推广。

3.jpg

督促整改长效管理。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于从长管理、动态管理,督促各被监督单位对照负面清单进行整改落实,及时剔除过时制度,清理虚设制度,堵住制度漏洞,强化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对单位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坚决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倾向,建立健全制度建设和执行管理长效机制;对照正面清单主动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创新思路和有效措施,完善优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切实做到制度建设规范化、从严管理常态化。今年以来,各单位共新建制度35项,修订完善制度15项,组织开展内部检查18次,进一步增强了制度执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