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落实苏州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曹路宝调研讲话专题会议精神
来源:昆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时间:2021-12-21 20:16

1.jpg


12月20日,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曹路宝同志调研苏州市纪检监察工作时和刘乐明同志在学习贯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华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曹路宝书记专程到苏州市纪委监委机关调研,充分体现了苏州市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也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极大鼓舞。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曹路宝书记调研纪检监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围绕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提出的“六个强化”贯彻意见,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立足政治机关职能定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加强对长三角一体化、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环保督察、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要发挥协助职责,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用好履责记实、“衡镜”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客观精准监测评估政治生态。科学谋划制定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配合苏州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坚持服务大局,护航发展环境。进一步发挥好“室组地”协同联动机制作用,聚焦“防风险、守底线”、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内容实施项目化监督。用好激励干事担当“三项机制”,加强对担当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执纪为民。加强对信访举报、监督办案数据信息的分析研判,着力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运用基层廉勤监督平台,持续推进“评审联动”,深入开展“1+N”联动治理,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农村“三资”等领域“微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坚定不移惩治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建立纪检监察建议评估机制,切实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要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执纪铁军。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上下功夫,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监督办案,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昆山在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的实践中走在最前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