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靶向聚力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10-31 08:30

“林带里怎么会有建材的堆场?为什么整治迟迟不到位?请镇纪委对社区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一周内清理完毕……”近日,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党委书记带队赴该镇某社区开展实地检查,发现上述问题后,要求镇纪委跟进监督并严查背后的责任、作风及是否存在腐败问题。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该镇纪委在组织核查时,不仅安排抽调了相关社区纪检监督组织负责人一起参加,还以此为契机专门召集会议,要求全镇各村、社区纪检监督组织对照剖析、举一反三,进一步理清调整监督思路和方向,切实加强对类似问题的日常监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这也是该镇持续深化镇、村一体化“联动”监督的一个缩影。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今年以来,昆山市纪委监委坚持因地制宜、靶向聚力,通过选取部分镇、村试点先行,统筹用好基层监督力量,促进区镇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加快推动基层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以张浦镇为例,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指导下,充分发挥纪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完善“联”的机制、落实“督”的举措,有效促进各类监督主体协同联动、同向发力。

“下一步,昆山市纪委监委将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为抓手,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统筹作用,加强对市、镇、村监督力量整合,推动各监督主体攥指成拳,凝聚监督合力。健全基层监督队伍管理评价体系,组织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挂百村’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零星工程等领域专项治理,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昆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